司法鉴定许可证号:510006107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资质认定机构
  • 法定工作日09.00-18.00
    节假日无休09.00-18.00

30
2012-03

“亲子鉴定”市场鱼龙混杂 接受鉴定请擦亮眼睛

    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全国各地司法鉴定机构受理的亲子鉴定案件逐年增多。
    在日常生活中,从移民签证到为孩子上户口、非婚子女确认、怀疑配偶不忠、遗产继承、产房调错婴儿等, DNA 亲子鉴定技术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DNA亲子鉴定是运用现代医学和生物学技术,检测对比父母与子女间的遗传标记进行亲生关系的鉴定。前些年常用血型、蛋白血清型和细胞酶型等作为遗传标记,但这些标记在亲生关系的确认中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每个人的DNA却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必定是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因此自20世纪90年代 DNA鉴定技术相继创立,其中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系统,可变串联重复序列(VNTR)和短串联重复序列(STR)是目前理想的DNA遗传标记,并被广泛应用于DNA个体识别和DNA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主要分为个人委托和司法委托两种。近年来由于上户口、移民、婚姻财产纠纷等因素推动了亲子鉴定数量的上升。公安部门要求无出生证的孩子(非婚生子女、超生子女)上户必须进行 DNA 检验,因此种种原因没有户口的人要办理入户,都将先进行 DNA 检验,也推高了DNA亲子鉴定的人数。
    但是需要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的是:做DNA亲子鉴定请务必选择由国家司法部门核准的、具有合法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接受鉴定前除须验证检测机构是否有《司法鉴定许可证》,还需要的看对方鉴定业务范围里有无“法医物证鉴定”类鉴定项目),并且向鉴定机构确认是否出具正式的书面司法鉴定报告以确保鉴定结论的准确性、避免上当受骗,维护个人及家庭的合法权益!